热点 我国电动车社会保有量超2.5亿辆 违规使用致事故多发

时间:2019-06-15 10:18:01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孝金波 实习生 郑明玥)“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布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和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具体表现为:一是事故总量继续下降。1-5月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5万余起、死亡1万余人,同比分别下降16%和18.1%。二是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12个重点统计行业领域中有9个(煤矿、烟花爆竹、工贸、建筑业、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上运输、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三是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30个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25个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孙华山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化工、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建筑施工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特别是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反映出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产不严不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监管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要深刻汲取教训。

进入极端天气频发季节,提升应对能力是重点

根据对近十年来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每年汛期和夏天高温季节都是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易发多发的重要时段之一。在事故类型上,一类是极端天气引发的事故,主要有泥石流冲毁施工工地和营区,飓风导致大型起重机械倾覆,城市内涝导致市政作业人员伤亡等。还有一类是高温雷电导致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发生爆炸和泄露。

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上偏差,降水南多北少,特别是黄河上中游等一些局部地区都将有暴雨的发生。所以,为认真做好今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将做到“五个到位”,即预测预警到位、隐患治理到位、常态化明查暗访到位、全力保证应急准备到位、全力抓好宣传教育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企业不把风险关进笼子里,就会把自己送进监狱里

会上,就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部分企业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忽视安全生产投入的问题,孙华山回应:“我想,一个明智的、有责任心的企业一定会处理好企业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无论经济状况如何,都会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因为他们都知道,如果安全生产搞不好,出了问题,那就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出了大事故,那就是对企业的致命打击。”

因此,第一,要加强警示教育,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牢记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会消灭企业;企业不把风险关进笼子里,就会把自己送进监狱里。第二,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结构调整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走好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的新路子。第三,要持续推进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是喊出来的,要依靠科技和技能的保障。

电动自行车事故多发,“四个注意、四个避免”有效防范

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发展非常迅猛,据初步统计,目前电动车的社会保有量已经超过了2.5亿辆。众所周知,电动自行车一方面给大家的出行确实带来了方便,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由于违规使用,特别是违规充电引发的一些火灾事故,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就此问题,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表示,从2018年5月起,应急管理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的综合治理,会同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修订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在规范里面,增加了电器安全性能等强制性标准,进一步提升了电动自行车本质安全的水平,这个标准在今年4月15日已经实施。

为了保证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安全,苏洁提出“四个注意、四个避免”:注意产品的质量,坚决避免不合格产品。注意充电的位置,坚决避免人车同屋。注意充电时间,坚决避免过长充电。注意充电的方式,坚决避免非线充电。

“安全生产月”是面向全社会,宣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的有效载体。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在接下来将于6月16日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并同步启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活动时间将从6月持续到12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