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抱一个诗意的世界?来趟山东文博会就够了

时间:2019-08-28 12:00:07       来源:项城网


李太白诗意图 张志民

“吹回溪面舞因风,身游水墨画图中。”在水墨丹青之中畅游,在花鸟风月之境起舞……你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高人”都来这儿了。

8月27日,记者从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了解到,“艺术书画展”将成为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一大看点。“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盛世青绿——全国青绿山水名家作品邀请展”“画语诠——全国九大美术学院名师学术交流展”等学术性大展将亮相本届文博会艺术精品展区。

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

咱山东的书画大师都来了

山东籍中国画名家张志民

咱山东著名画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志民将携其不同时期的山水画作品亮相本展。在张志民眼里,自然界很美,每一块石头,每一株树木,甚至是最不起眼的小草、土地,都别有情致。

作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山东籍画家,张志民曾表示,“齐鲁画派”作为山东省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一个新的文化品牌,一定要有明确的文化定位、艺术指向。“‘齐鲁画派’要想在全国乃至世界产生影响,得有人努力。”

虎溪三笑 张宜

山东美术素来拥有极具地域特色的艺术面貌,浸染于齐鲁文化的山东籍画家在承续传统的同时不断吐故纳新。在本届文博会上,以张志民为代表的齐鲁籍书画家将纷纷亮相“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

草莓 梁文博

不仅如此,本次展览还汇聚了以我省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花鸟画家宋丰光、郭英培,人物画家李学明、梁文博;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山水画家常朝晖、贾荣志,花鸟画家马硕山、林兵,人物画家赵建军、张宜;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山水画家刘仲原、吴疆,花鸟画家韩斌、李恩成,人物画家杨晓刚、孟祥军为代表的精品力作。

湖光秋色 宋丰光

 含金量十足

“九大美院”的“高人”全在这儿了

艺术精品展区“齐鲁范”十足,“专业化”程度也相当高。

记者从本届文博会执委会获悉,“画语诠:全国九大美术学院著名教授学术交流展”将是艺术精品展区一大看点。

花叶初开浅澹红 田源

据了解,全国“九大美院”即大家通常理解的九所著名美术院校,其培养出了一大批的优秀艺术家及艺术从业人员,在全国艺术界具有极高的声望及影响力。

为搭建中国画传承与传播创新平台,促进书画界多元化交流,本次展览将邀请我国“九大美院”艺术代表人物参展。参展画家的艺术风格各具特色,从不同艺术形式语言的诉求表达出发,形成了独具个人特点的艺术语言风格,在各自艺术领域发挥着重要影响。

春雨春风 张晖

据悉,本次展览邀请到的参展画家包括中央美院的于光华、杨声、邸超,中国美院的董文运、田源、陈云刚,清华美院的王玉良、韩敬伟、王巍,西安美院的吕书峰、武西明、王兴华,天津美院的徐展、李云涛、冯士坤,四川美院的杨涪林、徐贤文、查明,鲁迅美院的张晖、韩大为、刘元飞,以及广州美院的陈钠、许敦平、陈朋,湖北美院的叶军、肖蓝、朱国栋。

秋水秋荷 韩大为

四场重量级研讨会

书画藏友们的“学术趴”要开了

不仅有书画艺术展览,重量级的学术对话也将成为本届文博会引人瞩目的活动亮点。

本次“盛世青绿:全国青绿山水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为中国人民大学“盛世青绿”工作室画家的集体亮相,包括苗重安、邓子芳、魏建民、鞠志文、胡明德、李明、桂行创、杨惠东、李毅峰、张桐瑀、高荐、赵建军、杨东平、石峰、苗壮、朱红晖、李岗、谢宗君、王乘、耿齐共二十位当代青绿山水领域杰出的代表画家。

武陵天门览胜图 苗重安

他们注目聆听山川之美,以笔墨为记录,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祖国大好河山挥毫立传。

为让书画爱好者进一步了解青绿山水,展览期间众位参展画家还将围绕“盛世呼唤青绿”这一主题举办一场高水准的学术研讨会,力图对当代青绿山水的发展进行脉络的梳理及发展方向的展望。

三亚风情 王乘

据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副院长王乘介绍,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研讨议题有“画家在扎根生活,深入群众之后,如何通过画笔从不同角度来反映新时代的新生活”“青绿山水如何在当今殿堂绘画中实现自我的提升”“青绿山水艺术创作未来发展的展望”等。

心如止水 赵建军

除此以外,本届文博会艺术精品展区还将根据“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盛世青绿——全国青绿山水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画语诠——全国九大美术学院著名教师学术交流展”“大道无形——全国70后国画名家提名展”四个学术性展览,在艺术精品展区会场开辟专业学术研讨区域,并推出四个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