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启动全球最大型车联网公路测试之一推动智慧出行 提升道路安全及效率

时间:2021-04-07 14:38:48       来源:财讯网
(2021年3月30日)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在香港启动全球最大型的车联网(C-V2X)公路测试之一,研究及测试车联网技术在香港道路的应用场景、所需的网络及相关基建,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揭开重要的新一页,在推动智慧出行、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以及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奠下重要基础。车联网公路测试为期约9个月,由科学园至沙田市中心,全长14公里。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并于去年12月发表《智慧城市蓝图2.0》,应科院在各相关范畴积极配合。而在「智慧出行」方面,应科院在创新科技署及运输署支持下,积极开展有关车联网技术研发项目。

通过应科院研发的车联网系统,车辆与车辆、车辆与行人、车辆与道路基建,以及车辆与网络之间可以实时传递讯息,实现人、车与道路基建互相协调配合,实时为道路使用者提供路面状况与作出警示,加强道路安全及辅助驾驶。同时,车联网技术可应用于实时交通监察、事故管理及行车路线规划等方面,以提高交通效率。长远而言,车联网更能配合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协助自动驾驶汽车判断隐藏危险,提升道路安全。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表示:「应科院研发的车联网技术全面配合香港特区政府《智慧城市蓝图2.0》中的『智慧出行』,以及《香港智慧出行路线图》的范畴,协助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我们相信,车联网技术长远将会为香港带来新的智慧出行生态系统和有关的商机,而更重要的是为市民带来更安全、更方便及快捷的智慧出行体验。」

应科院署理联席行政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司徒圣豪博士说:「今天正式开始的车联网公路测试,是香港迈向智慧出行及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交通挤塞及交通事故是香港道路运输其中两个主要痛点。透过应科院研发的车联网技术,我们相信可以有效解决这些痛点,使我们的道路变得更安全、更高效,同时亦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以至联网自动驾驶技术在香港的发展,奠下坚实的基础。」

应科院署理联席行政总裁及首席科技总监许志光博士表示:「运输署在智慧出行路线图中明确表示,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车联网除了能提升道路安全,更可以应用在其他智慧出行领域。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就是支援及辅助自动驾驶汽车。未来车联网将可以作为关键基础建设,辅助自动驾驶汽车出行,解决与有人驾驶车辆并存路况下的安全隐患。」

出席车联网公路测试启动仪式的嘉宾包括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太平绅士、运输署助理署长罗庆新先生、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应科院署理联席行政总裁兼首席营运总监司徒圣豪博士、应科院署理联席行政总裁兼首席科技总监许志光博士、应科院副总裁(通讯技术)庄哲义博士及是次项目的合作伙伴。

一众嘉宾获邀登上测试车辆,亲身感受车联网为道路使用者带来更安全、更可靠及更便利的体验,共证创举。

车联网系统应用之处繁多,活动当日,应科院演示其中十个跟香港道路安全和交通管理效率有关的用例,包括:

【演示1:行人过路警示】「行人过路警示」会预早提醒驾驶者,避免车辆因视线被遮挡而未能发现行人过路。

【演示2:回旋处车辆汇入预警】车辆在回旋处内容易隐藏于驾驶者盲点而引发交通事故,回旋处车辆汇入预警可提前预判相关车辆的路线并发出警示。

【演示3:前向碰撞预警】前向碰撞预警会在前车紧急停车或减速时立刻提醒后车,避免两车相撞。

【演示4:盲点车辆切线警示】前车在后车驶入盲点时更换车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当有其他车辆进入车辆盲点时,盲点车辆切线警示会发出警示,避免交通事故。

【演示5:限速警示】驾驶者可能未有留意道路限速而违法超速,产生危险。限速警示可根据道路限速情况提醒驾驶者,避免违法或危险情况发生。

【演示6:实时交通灯号信息】车龙过长或前方有大型车辆阻挡视线时,驾驶者可能无法看到交通灯号。车联网可以将有关讯息从交通灯传送到车辆,确保驾驶者可得到实时交通灯号信息。

【演示7:前方交通挤塞及管制提示】前方交通挤塞及管制提示可提前通知车辆前方挤塞或交通管制讯息,让车辆提前选择路线,避免驶入挤塞区域。

【演示8:路口碰撞预警】路口碰撞预警会根据车辆行驶轨迹预判可能发生的碰撞,提前提醒相关车辆以避免交通事故。

【演示9:车辆紧急预警】车辆紧急预警会提醒其他车辆道路上异常停驶车辆的状态,避免危险。

【演示10:道路施工提示】道路施工提示会于车辆驶近正在施工的道路时,预先提醒车辆行驶路线。

关于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用科技研究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藉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的主要科技研发领域可归纳于五个技术部门,包括: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通讯技术、网络安全、密码及可信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物联网感测技术。而技术研发主要应用在应科院的五项重点范畴: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制造、健康技术和专用集成电路。

多年来,应科院培养了一批研究及技术人才,并以其前瞻性创新及杰出商业及社区贡献而屡获国际殊荣。迄今为止,应科院已将750多项技术转让给业界,并于中国内地、美国及其他国家拥有850多项专利。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