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优化义务教育师资科学合理配置 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

时间:2022-11-01 10:13:45       来源:羊城晚报

10月28日,广州市教育局就《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询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校长、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同一岗位连续任职满两届的,应在区域内进行交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已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九年以上,原则上要在区域内进行交流轮岗。

事实上,全国各地包括广州倡导师资轮岗交流已十来年,但“雷声大、雨点小”。师资轮岗难,难在哪儿?

明确优质学校每年交流轮岗师资比例

征求意见稿要求,不断优化区域内义务教育师资科学合理配置,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交流人数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比例应不低于5%;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年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30%。

交流轮岗的对象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编在岗的校长、副校长和教师。校长、副校长在同校同岗位连续任职满两届的,应在区域内进行交流。教师在同校连续任教满九年以上,原则上要在区域内交流轮岗。

鼓励新教师先到农村学校、相对薄弱学校任教;各区根据区域师资均衡发展的需要,在新教师入职五年内安排到优质学校跟岗学习不少于一个学年,助力其成长。

部分情况可不纳入或延迟交流轮岗

征求意见稿明确,以下情况下,可不纳入交流轮岗对象范围: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已在两所以上其他学校累计工作六年以上的,以及已在农村学校累计工作六年以上的(但在现学校连续工作12年以上的,应进行交流);处于孕期或哺乳期的女教师;经三甲医院诊断患有严重疾病的。

具有三种情况之一的,可延迟交流,延迟时间不超过三年:正在现学校承担市级以上重要教科研项目的;现学校同学科专任教师较少的特殊岗位的教师;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区外学校支援支教经历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在取得证书后一年内应到农村学校或相对薄弱学校交流轮岗一至三年。此两类人员不适用于“不纳入交流轮岗”和“延迟交流”条件。

鼓励对新提拔的副校长实行异校任职

根据征求意见稿,交流轮岗的形式采用刚性流动和柔性流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争、学区内交流、教育集团内交流、对口支援支教等多种形式,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从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从优质学校到相对薄弱学校,从中心学校到村小学、教学点进行交流。

教师实行分批流动。交流轮岗每周期为一至三年,原则上在周期内不作调整。

校长实行异校任职。副校长提任校长的,原则上要有在两所或以上学校任中层干部或副校长的经历;鼓励各区根据实际,对新提拔的副校长实行异校任职。

各教育集团成员学校采取干部交流、教师轮岗、跨校兼课、校级帮扶等形式开展内部流动,推进教师资源共享,逐步缩小集团内校际差距。

严控名校长名师从农村学校流向城区学校

作为激励,将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三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参与从城区学校流向农村和乡镇学校刚性流动的人员实行考核,在规定比例内优先考虑给予“优秀”指标,作为对表现优秀者的奖励。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各区、各教育集团要科学制定校长教师交流规划和年度计划,有序组织骨干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切实避免“为了交流而交流”的现象;要保护农村学校、普通学校的师资队伍,从严控制教育专家、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和骨干教师等从农村学校流向城区学校;要保护和发扬学校办学特色,推进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共同发展,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观察

校长教师轮岗,难在哪儿?

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并非新举措,国内已有十来年的实践。师资轮岗初衷虽好,落地却面临一定阻力。问题出在哪儿?

从老师来说,轮岗的第一个顾虑就是轮多远、轮去哪?交流轮岗制度的重点是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但在大都市即便同一个区,优质学校与相对薄弱的学校,位置距离大多也不近。距离远了,上班、生活不方便,家中孩子上学、老人照顾与工作如何兼顾,是不少老师的最大顾虑。

从学校来说,新高考、新中考、新教材更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对教师个体和团队的要求都提高了,以往老师能“单枪匹马”纵横讲台,如今得“团体作战”二次研发教材,开发适合本校学生的补充材料、选修课程。就算同一学科,学校在师资招聘时也注重整个学科组老师的专业知识结构互补。例如,广东广雅中学语文科组老师分别来自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文艺学、汉字学、语言逻辑学等专业。虽然都是语文老师,但大家专业背景有所不同,哪一个去轮岗交流了,都难免对团队战斗力带来影响。

从教学效果来说,优质学校的名师骨干犹如“十全大补汤”,能给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带来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固然是好事,但也存在部分薄弱学校“吸收能力”相对较弱、一时“虚不受补”的问题。学校之间生源不同,考90分和60分的学生,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方法难免有差异,轮岗教师如何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性价比最高”,需要考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就指出,在实施教师轮岗过程中,出现过优质学校的教育质量下滑了,相对薄弱的学校教育质量也没有太大改进的状况。

有业内专家认为,相较于教师轮岗,校长轮岗及副校长异校任职意义更大。一位好校长可以改变一所学校,好的管理能调动教师积极性、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记者蒋隽)

关键词: 广州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校长 义务教育公办学校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